close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主要在敘述二戰期間的德國政變
看起來似乎也是個史實改編電影
如同前幾篇在赤壁影評中寫的
因為是個既定歷史
所以自然不能擅自改變結局

在史實部份我就不多加評述
畢竟我連本國史學得不好
更何況是歐洲史XD

影評開始 o_o

湯姆克魯斯飾演的是
效忠"德國"的上校 克勞斯馮史陶芬伯格
而不是希特勒這個德國領導者

光是這個出發點就令我非常感興趣了
因為在多數人的眼中 希特勒就等於德國
尤其是在二戰期間這種特殊環境中
希特勒是個非常有個人魅力的領導者
所以其底下的將領以至人民都會盲目的遵從他的指令
也許用盲目這個詞有點過份了
但在那個年代裡 沒有個人思維是普遍的現象

不過 該慶興的是 在那個年代中還是有人懂得反思

而在上校(名字太長不想打XD)提出暗殺希特勒的計畫後
參與此計畫的政客及軍官
雖然他們也有反對希特勒的想法
但更多的成份應該是對政變奪權後
對自己在新政府所擔任的職位及獲得更多權力更感興趣
說得明白一點 對他們而言這不過是政治遊戲裡的一環
最終還是為了自己罷了
所以在不確定希特勒是否死亡的情況下
他們對行動計畫總是以拖延代替決策
甚至有極少數的人會以曖昧的用詞來回答是否參與計畫

在我看來 他們如此畏縮的原因有兩個

其一是他們仍然畏懼於希特勒的強權
如果他們在希特勒未死亡的情況下發動政變
由於希特勒仍掌握著德國軍政的絕對控制權
冒然的行動會讓自己被冠上叛國的罪名而被處死

其二則是對政變是否真的能夠成功抱有很大的疑惑
因為這些參與人士多半位於軍政的高層
原本就已經擁有了部份的權力
而新政府成立之後 自己能否攡有更大更多的權力
對他們來說
已經確定的是現在的職位
而不確定的是與其他人口頭約定的未來
在這種情況下 越晚下決定越能保障已經確定的現在
但也因此錯過了許多時機

再談到上校的性格

由於第一次的暗殺行動因其他成員的猶豫而告失敗
因此在計畫第二次的行動時 變得有些一意孤行
出現非常明顯的強勢作風
就這點看來 上校與希特勒是很相似的
所以一山不容二虎 歷史終究得選擇淘汰某個人

回到演員身上

湯姆克魯斯詮釋上校的方式就是一直的不苟言笑
感覺上並不需要太強的情緒張力就能演出這個角色
這麼輕鬆的演員我也要當XD

總評部份

這也是一部以不同角度來看待歷史
近年來的電影有一部份都是走這種
用小眾觀點來看待事物的風格
雖然是早就知道結果的電影
但在觀看的過程中 還是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會如何
沒有會讓我想快轉的衝動XD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評比分數:★★★ (滿分五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dv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